【讀書規劃】

教程第一年-上課認真
那時候開始就被督促要好好念書,可是那時候怎麼可能念得下啊?還有主修和畢業製作,我又搬磚砸腳的去參加校外競賽;所以那一年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上課(課前預習、專心上課)、好好唸期中/末考而已。

教程第二年-皮開始繃緊
上課認真, 下學期開始規劃讀書進度:春興(3月)→玉体(4月,但是沒看完就趕進度跳進嘉陽)→嘉陽(5月開始)→
畢業後暑假-趕進度(因為聽說實習很累,怕自己沒時間唸書)

實習階段-
8、9月:嘉陽(9月中之前看完第一次)、青發
10月:戴帥(因為嘉陽講得好多好細,根本像鬼打牆,我用戴帥來建立架構組織)
11月:準備教學演示、學校很忙,心情很浮躁也沒有力氣唸書;開始在房間鏡子上倒數。
12月~1月:開始看第二次嘉陽。

實習結束後-

1.過年:整整七八天都在睡覺、偶爾玩妹妹的PSP
2.2月:開始用力唸書,嘉陽第二次還沒看完、根本看不完 ,94~100的教檢考古題印了。
3.3月:大家都如火如荼在念書,我還跑去追星,心情翻騰了一陣子        
(1)第一週:總算把嘉陽第二次看完,重新擬定讀書進度,開始寫教檢考古題、阿摩百人賽加減參加。        
(2)第二週:讀書進度很難維持但是我盡量,調整作息,寫教檢考古題,阿摩百人賽都會參加。
(3)第三週:幾乎念不下去,把教檢考古題寫完、阿摩百人賽+自由測驗、每日一廟、搶救國文。
 

【準備方式】

1.嘉陽第一次:儘管很想做到巨細靡遺,但是能看懂就要偷笑了,每章都卡關。

2.嘉陽第二次:

(1)順序:教哲→教社→用戴帥複習教心→課發→教史→教原→輔導→教育行政→課發→教心→教測評。

(2)方法:

a.教社教哲教史

❶教社教哲這兩科我花很多力氣,這三科的人物和內容重疊性很高,念完教史中國篇以後就先跳去念教哲。
❷我沒有教哲的專書可以看,姜添輝老師的教社也不甚好消化,但是為了讓腦波和哲人們更接近,有看一兩本有的沒有的書籍(包括叔本華《意志與表象》、尼采《權力意志》、馬克思《資本論卷一》),有不懂、覺得不滿意書本解釋的地方google資料,不計成本地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

b.教心、課發、教原:我覺得這三科其實可擺著一起念,人物和原理互通性很大。  

c.青發、輔導:真心建議輔導要去買別人的書來看,光靠嘉陽和德祥會暴斃;但我不知道要看哪一本╮(╯_╰)╭。
                   近幾年的教檢考題寫下來發現諮商與輔導越考越過份,完全是在欺負非教育學院學生。

d.教測評:只要跟數學有關的東西我大腦就會當機,教測評的部分我不是很OK,公式靠多寫考古題、練計算題(幹,沒考半題)記熟,測驗的種類分辨真的很難懂,什麼效標什麼碗糕參照概念建立得很模糊,只能靠考古題幫我抓漏(都長壁癌了)。

e.教育行政:對我來說,這科很無趣,偏偏考試又會考而且愛考,有時候出現在非選,一次就是十分;沒有什麼特別的準備心得,就是看熟、用考古題偵測和幫助記憶。

f.其他教育類科
❶法規我到第三週才有空翻一點有空翻一點,寫考古題多少有些幫助。
❷九年一貫:我只能說自己很幸運今年只遇上一題,因為這邊我只讀過一次、考前兩天才在背十大基本能力;不過寫考古題多少有點幫忙。

g.國文:寫阿摩、教檢考古題一陣子以後發現狀況有點可怕,所以去買了搶救國文回來搶救國文;考前四天靜下心來,花了一天好好地讀,先跟古人做朋友(國學常識、各朝代文人介紹)、再看很容易錯的應用文系列(寫信稱謂、提稱辭那些),最後再回頭看修辭法、六書是什麼,字音字形這部份個人覺得得靠長期的累積還有寫考古題。

 

【準備心法】

1.不要怕挫折:
❶萬丈高樓平地起,不管是唸嘉陽還是寫阿摩,我也有很多時候是萬念俱灰。

❷被雷轟完我會冷靜下來分析問題、安慰自己;譬如過年前我參加過一次百人競賽考了五十幾分,仔細看過以後發現自己已經唸過第二次的部份沒有錯太多,大失血的是還沒複習到的部份,所以我獲得結論就是努力是有效的、只是努力還不夠;把那些還沒唸完的地方補上以後分數就真的沒那麼難看了!

2.寫考古題:偵錯之餘活化大腦、增加對題目的反應敏感度。

教檢:
a.我妹跟我說過,教檢的分數平均起來會很接近考試結果,所以在唸完第二次嘉陽之前我不敢動教檢考古題,我把教檢考古題拿來當自己的形成性評量。
b.當做動態測驗:7年份的教檢我分成兩個禮拜寫,三天一年,然後可以看自己進步的狀況;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最好分成7個禮拜寫、比較有足夠的時間查資料和消化錯題。
c.非選:呃...我到最後幾天才整個回頭看非選的題目;不過還是要看,因為有些概念隔年可能會出現在選擇題。

阿摩:大家都很在意分數,我也很在意能力曲線的走勢;可是考完教檢,深深覺得儘量不要把阿摩的分數看太重,當基本盤顧好以後,阿摩最好拿來當診斷自己盲點的工具,錯在阿摩這樣才會進步得更快、才能對在考場;後來因為有點習慣重複出現的考古題,教檢看到不認識的題目就嚇壞了;至於寫完以後要知道錯在哪裡、為什麼錯,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就不贅述了。

 3.練筆

❶教育科目:這部份的成績不盡理想,自我分析後認為原因是
a.心情受教育制度與原理影響,答題時心情低落,只想交差了事,文字欠缺教育熱情不夠吸引人。
b.練筆不夠:考前一個禮拜才有時間回顧問答題,練筆時間不夠,空有形式(條列式作答),但內容組織不甚高明。

❷作文:考前一個禮拜開始練筆,根據過去七年考古題一天一篇,考前一天北上的途中還在高鐵上奮筆疾書。(當然作文除了練筆,平常文學涵養的累積也很重要,有讀書的人寫出來的文字精鍊和流暢度會非常明顯)

4.切莫畫地自限:
上田次郎曾經說過:


上田次郎如是說


雖然檯面上好像能考過就很厲害,千萬別掉進這樣的想法,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厲害的高手比比皆是-不管是在studyteacher版或是身邊多的是潛水中的高手,說不定不少人正看著這篇邊看邊偷笑:「傻孩子,這種分數也好拿出來說嘴?」;把目標設高一點,會不自覺得有更多力氣去自我挑戰,實不相瞞,我給自己設的標準是平均80(Orz)。


【出題趨勢】

1.歷屆試題:

94、95:這兩年我的分數很難看,可能是那時候還沒通通念熟;但是寫下來的心得是題幹敘述方法很不好懂。
96、97:出題老師比較佛心了,題目語法平易近人,大概是前兩年被罵。
98大爆炸:從這年開始題目變得非常有鑑別度,特別是這年,題目很刁,擺明要給非教育學院的考生難看;從98年的考題開始會發現光看嘉陽德祥已經不夠了。
99、100:比較善良一些,但是每科會有3題左右不是嘉陽、德祥可以幫忙的題目,特別是青發和輔導,很明顯是要給教育學院學生拉分數;會有5題左右題幹或者選項的敘述拐彎抹角,套句鄉民說的話:很像在考智力測驗。

但是從94~100的各科和各題型難易度可以看到出題委員們是有用心在配分-如果選擇難度高,非選就會善良些,四科裡面會隨機選兩科比較簡單、有兩科比較難,讓大家的分數均衡一下。(他們如果想增加難度就會從題目敘述方式、還有考題出處下手,譬如增加拐彎抹角敘述或者增加從想都想不起來是從哪一頁出出來的題目)

2.101:

第一節:國文選擇這麼好寫,恐怕後面必有伏兵...
第二節:幹,果然,我就知道你們沒安好心眼!!!(從這一節起我心情就崩盤了、後面就不贅述)

 

【考試】

1.儘量保持心情輕鬆
我很容易緊張,很容易掉進黑洞,寫完教育原理的選擇題以後我就覺得風蕭蕭兮易水寒了,所以接下來的非選和後面的考科非選答題都答得心灰意冷,這對非選拿分不利。而且緊張、有壓力的時候腦袋很容易壞掉,我就因為這樣把兩題原本寫對的改成錯的。

2.保持樂觀積極:
為什麼呢?因為心情會投射在非選的字裡行間,歷屆靠非選pass的人,每個都說「我也不知道要寫什麼就亂寫」,但是仔細分析會發現他們都是非常正向積極的人,我想閱卷老師師一定是被字裡行間的熱情感動所以大加分!!

3.冷靜分析
有些要把考生分數拉開的題目會故意嚇人,譬如考一個很冷門的名字,但是題幹有介紹一下這人的理論主張,要從選項裡面挑出符合or不符合他主張的敘述,冷靜下來慢慢看其實找得出來。或者題幹敘述了一段主張,要從選項找出比較可能是誰的理論,這一段理論可能是沒讀過的,選項裏有三個名字是比較熟的,有一個不確定他講了什麼;不過沒關係,仔細看慢慢看就可以就發現端倪,通常會有三個人他們是一掛的,那剩下那個沒見過的名字就是答案!(這種刪減法只適用於教檢,教甄才沒這麼善良)

4.要睡飽
有睡飽的話頭腦會比較清楚、情緒也比較穩定,考試心情比較不容易因為一兩題而影響大局。

5.如果很明顯是屬於外控型、場依賴型考生,更建議去看考場,跟環境熟悉一下。

6.提早搞定午餐,避開人擠人排隊買飯的狀況:不然會容易心浮氣躁。

7.能撈幾分是幾分、不要隨便放棄任何一科:
就算大家說國文投資報酬率很低,不過我覺得如果有時間還是念一下吧,可以用國文的選擇分數來補其他失血過多的地方啊!!!

 

【後記】一路哭來、始終如一

其實我有點被教育原理與制度嚇到,考完隔天回到家已經是半夜,對答案的時候也是很緊張,對完以後一直哭,半夜哭得很大聲;大家一定會說選擇有235妳哭屁啊,因為我很沒安全感很容易緊張啊!

但就是這樣戰戰兢兢的心情push我一直努力下去,三月初去追星的時候,在見面會聽到David Garrett說:「其實我比大家想像的還沒信心,比誰都還害怕失敗,就是因為害怕所以我才繼續前進。」

他整個說出我的心情,我也是一直都戰戰兢兢的,實習結束開始唸書以後從一個禮拜哭一次,到後來考前一兩個禮拜天天哭;準備到考前一個月,我有點自我放棄,開始打探注意有沒有賣早餐、補習班的工作,想說萬一教檢準備時間不小心又多了365天,總得找份工作邊養活自己、邊繼續努力吧?

另外,對完答案會大哭也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考這樣的分數;這是我寫教檢題目以來選擇分數最高的一次,算是感動落淚;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studyteacher版也是有很多神人在潛水,大家都很低調地不吭聲,這樣的分數在教育學院來說算還好而已,但是想想自己也好幾年沒認真唸過書,以藝術學院考生的平均值來看能考這個分數我也要給自己鼓勵一下惹。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沒有特別聰明,可能在很多人看起來,我的方法很笨,很沒效率,可是我猜拿分數也沒其他秘訣吧,就是努力,想想studyteacher版寫了一萬題考古題(倒抽好幾口氣)、選擇扣不到十分的神人就更能印證努力最重要。
  

還有讀書方法這些分享其實就只是個人經驗,每個人的讀書方法都不太一樣,要花點時間摸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也有很多時間是在撞牆而且撞了個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找到的唯一方法就是一直試

然後我覺得有耐心把這篇看完的、沒直接按END人,成功距離他們應該很近,因為我寫得很繁瑣,有心把這麼囉嗦的東西看完應該是真的是很想過關,所以應該也會用一樣的態度來認真唸書。

大家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me 的頭像
    Home

    邪惡米蒂亞的腦內世界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